Title: 西方哲学史中关于人际关系的思想

Keywords: 西方哲学 人际关系 平等; 等级; 个人主义; 整体主义

Abstract: 哲学上讲的人际关系问题即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问题 ,也即人在社会中的地位问题。这个问题包括诸多内容 ,但其中有两点是至关重要的 :一是人与人具有平等关系还是具有等级关系的问题 ;二是个人是本位还是整体、社会是本位的问题。从西方哲学史情况来看 ,古代和中世纪的哲学家大多有等级思想 ,近代以来的哲学家则大多是反对等级、主张平等的。不过 ,在阶级社会 ,等级思想在等级制度的支持下实际上是占优势的。个人主义与整体主义在西方哲学史中的情况则比较复杂 ,大体上说 ,整体主义在古代占优势 ,个人主义在近现代占优势 ,它们对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在不同条件下也是不同的 ,既有推动作用 ,也有阻碍作用。研究西方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