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国政要戴季陶与蒙藏佛教

Keywords: 戴季陶 佛教 蒙藏 边政

Abstract: 戴季陶乃民国政府中央大员,曾任考试院院长20年,对儒学、佛教、三民主义均有深入地理论建树。他将佛教信仰推至救国济世,对民国政治诸多方面影响深远,在处理中央政府与边疆民族地区的事务上,戴季陶一方面从国家一统与长远建设考虑,积极运用佛教势力和佛教法务来促进中央与蒙藏边疆的关系,谨慎诚敬地处理各项边政事宜;另一方面出于虔诚之信仰,与藏传佛教领袖交往笃密,亦使中央治边之策具有佛教之角度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