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创造观述评

Keywords: 哲学手稿 《手稿》 费尔; 对象性; 否定辩证法; 对象化活动; 哲学视野; 直观唯物主义; 马克思思想; 自然存在物

Abstract: 随着社会发展和现代化的日益推进, 人的创造性问题越来越为当今社会所关注。实践的深化和理论视野的拓展,要求我们把人的创造性问题纳入哲学视野。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以下简称《手稿》)中,马克思对人的创造性作了深入的探讨。结合当今时代特点,对《手稿》中马克思的创造观加以梳理、把握和诠释,对我们深入地把握人的本质,准确地理解创新理念和有效地推进国家创新工程无疑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