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洛谢夫的音乐哲学

Other Titles: Losef's Philosophy of Music

Keywords: 洛谢夫 音乐哲学 生成

Abstract: 在俄国哲学家洛谢夫对音乐的哲学思考中,音乐的对象不能归结为物理现象、生理现象和心理现象,音乐是时间的艺术;但时间不是主观意义上的“内在时间”,音乐对象像数学一样具有客观性.音乐是纯粹的生成,是意义的产生和消失的辩证统一体,这种艺术形式正适合于表现生命,因为生命是在生成中的永恒与流变.生命的真实存在不是诸多外部表现形式,而是流动于生成之中,因此音乐对人具有比其他艺术形式更大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