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族、国民与国家——康有为、章太炎关于建立现代国家的分歧

Other Titles: Nation, Citizen and State:Differences between Kang Youwei and Zhang Taiyan on the Establishment of a modern State

Keywords: 康有为 章太炎 大同 五无论; Kang Youwei; Zhang Taiyan; Great unity theory; Wuwu Lun

Abstract: 维新运动失败后,康有为、章太炎针对如何建立现代国家的问题,产生了一番交锋:首先,在民族问题上,康有为采用"文化民族"观,主张满汉融合,为新国家提供坚实的民族力量;章太炎坚持"历史民族"观,强调满汉在历史中的差异性,汉族应当是新国家的主体。其次,在革命问题上,康有为从公羊学的三世说出发,认为革命民主是未来社会的状态,中国的时情只适合君主立宪;章太炎借用公羊学的复仇理论,论证排满革命才是建立国家的最佳方式。康章论战后,章太炎因言获罪。在狱中,他完成了"转俗成真"的思想转化,在革命建国的现实策略之上,加入了更具超越性的价值思考。在探索理想社会的层面上,章太炎超越民族主义的五无论,与论敌康有为的大同说,有着目的上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