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林罗山对朱熹“文”论的继承与展开

Other Titles: Hayashi Razan's Inheritance and Development of Zhu Xi's Theory of "Wen"

Keywords: 林罗山 朱子学

Abstract: "文"是汉字文化圈中的重要思想概念。日本江户时代大儒林罗山秉承朱熹"文"论的精神本质和立体特征,重视孔子的斯文传统,并运用于其本人及林家三代在德川幕府的儒教实践中。林罗山的"文"论思想以六经为典范,重视"自然成文",与朱熹论"文"隔空对话,对江户时代的文治、思想史进程有着关键影响。林罗山"文"论的特质与精神,对朱子学研究、儒学研究及中国哲学研究均有重要推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