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弗兰克对道德命令的本体论阐释

Other Titles: Frank's Ontological Interpretation of the Moral Imperative

Keywords: 康德 道德命令 弗兰克; 神人性; Kant moral imperative; Frank divine humanity

Abstract: 弗兰克一方面肯定康德关于道德义务思想的重大贡献,另一方面也指出康德把道德命令变成一种纯粹理论意识或抽象法则是片面的。他从神人性、人的心灵结构、"原初的实在"三方面,对道德义务思想进行了本体论解释。神人性意味着一个人只有在道德要求中听到来自存在深处的、有本体论根据的声音时,善的实现对他来说才能获得合理意义。在心灵的情感、意志、精神三层结构中,道德所在的第三层级是一种塑造心灵的超越力量。道德命令作为绝对价值是某种原初的动态实在,它通过吸引人的精神而为自己在经验现实中的实现开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