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拒世之爱真的不可能吗?——贝拉解读韦伯论宗教与现代性之间的张力

Other Titles: Is Liebesakosmismus Impossible?——Bella's Interpretation of Weber on the Tension between Religion and Modernity

Keywords: 拒世之爱 胞爱伦理 现代性; 世俗价值领域; 分化; 命运

Abstract: 贝拉凸显了《中间考察——宗教拒世阶段与方向》在韦伯著述中的关键地位,将韦伯对拒世之爱及其现代命运的探究上升到了传统的救赎宗教与现代性之间的关系这一理论高度,阐释了"拒世之爱"的宗教底蕴,并为韦伯所勾画的关于宗教在现代社会中的命运的阴郁灰暗图景涂上了斑斓的亮色,而其缺失是对韦伯的拒世之爱未作更全面深入的类型学分梳。但是,这位社会学大家对宗师韦伯的相关文献与思想的解读却是深刻且充满洞见的,是发人深省的。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设想,若能从这类思想遗产中吸收资源,取精用弘,或许能在全世界产生更多的回响与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