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都柏林人》中主体的救赎与幻愿

Keywords: 乔伊斯 《都柏林人》 主体; 苦难; 现代性

Abstract: 《都柏林人》作为乔伊斯的重要作品,在其中呈现出了现代主体的心灵世界。文本为每一人物都创设了一个生活世界,在此意义上,人物被理解为生存主体;并且,主体会自发地寻求幸福,但当幸福不可达成时,主体就渴望于获得救赎。由此,各个在表面上离散的主体,融贯为了一幅关于"救赎幻愿"的图景。在图景中,主体陷入了麻痹自我的肃穆。但在自然的冲击下,幻愿终被消解;可主体却又被抛入了孤绝的旷野与荒原:这正是在《都柏林人》中所绘制的关于现代人的苦难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