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价值释义

Other Titles: Interpretation of Value

Keywords: 主体 主体性 分辨好坏利害的评价能力; 趋利避害的选择能力

Abstract: 需要是事物因其存在和发展而对某种东西的依赖性.需要是一切事物都具有的普遍属性.就是石头,也具有需要.因为石头的存在依赖于它与其内外环境的平衡:石头的存在需要它与其内外环境的平衡.那么,是否可以说价值就是一事物对于另一事物的需要的效用?不可以.因为一事物对于另一事物的需要的效用并不都是价值;一事物只有对于"具有分辨好坏利害的评价能力和趋利避害的选择能力"的另一事物的需要的效用才是价值.而"分辨好坏利害的评价能力和趋利避害的选择能力",也就是所谓的主体性:主体是能够自主选择的活动者,是具有分辨好坏利害能力的活动者,是能够为了保持自己存在而趋利避害的活动者.所以,一事物只有对于主体的需要的效用,才是价值.相对主体的需要来说的那个对于主体需要具有效用的事物,也就是所谓的客体.因此,价值只能定义为客体对于主体需要的效用,只能用主客体模式来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