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二程修养功夫的不同偏向——兼论二程语录归属判断的一种新思路

Other Title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Cheng Brothers in Moral Cultivation

Keywords: 二程 功夫 理学

Abstract: 本文以"敬以直内,义以方外"和"浩然之气"相关的两段早期文献为中心,研究二程兄弟对这两段语录的不同诠释,并且以此观察其中体现出的二程在修养功夫方面的不同偏向:程颐的功夫有层次清晰的内外之分,其对主一持敬的特别强调是程颢所没有的;程颐将浩然之气理解为积累而成,而程颢理解为去私保全。以这些分歧作为依据,对于一些不明归属的二程语录,也可以尝试进行归属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