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有物有则”:从经学注解到哲学诠释

Other Titles: An Analysis to the Term “You Wu You Ze” in The Books of Songs

Keywords: 有物有则 经学 哲学 意义; 内在

Abstract: 《诗经·烝民》篇"有物有则"一语的意义,经学从毛传到郑笺,再到孔疏,由于注解体式的差异而做出了不同特点、不同内容的解释。这些解释沿着或内在或外在、或知识性或义理性而组合成的不同方向,不断产生出"意义的生长",孔颖达的《正义》充分展示了经学注解的这些特点。沿着内在的"意义的生长"路径发展,"有物有则"中"物"字和"则"字的意涵逐渐丰富,同时又逐渐引向了更深的义理性问题,诸如"物""事"如何能内在地统一为"物事"的问题,"物"之则如何过渡到"人"之则的问题,人为什么、以及如何能把握物事之则进而拥有"懿德"的问题。最终,这些问题发展为纯粹的哲学问题,它们肇端于经学注解,而归宿于哲学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