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跨越”问题上马克思思想与恩格斯思想的比较

Keywords: 马克思 恩格斯 俄国公社; 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 俄国民粹派

Abstract: 本文以马克思、恩格斯的文本为根据 ,按照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发展的内在逻辑 ,澄清了我国学术理论界对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俄国公社是否有可能跨越资本主义制度的卡夫丁峡谷问题的一个误解 ,即有人认为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这个问题上的思想是不一致的 ,甚至是互相矛盾的。作者认为 ,马克思和恩格斯对俄国公社及其发展道路的看法基本一致同时又存在一些差别 ,而不是互相矛盾、互相对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