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哲学与史学——兼论王夫之《读通鉴论》的历史哲学

Other Titles: On the Relation Between Chinese Philosophy and History Also on the Philosophy of History of Wang Fuzhi's Du Tong Jian Lun

Keywords: 中国哲学 历史学 刘知幾; 王夫之

Abstract: 中国哲学与历史学的关系最集中地表现在:历史著作的撰写中必然有哲学思想贯彻其中,历史不是对已经发生的事件的机械摹写,而是通过史学家的重新构思,使史书彰显某种道理,传达某种价值观念。价值与知识并重,史料的采撷、记录、评断与价值的彰显结合,是中国史学的优良传统。哲学对历史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它为史家提供评价历史人物、事件所必需的立场、观点、价值取向。哲学是历史的灵魂,决定史著的思想高度、艺术高度,而这两者是"成一家之言"的关键。王夫之的《读通鉴论》,是史评中最富哲学思想的著作,它的特点是:其一,不言正统;其二,因理事而论得失。王夫之在"通""鉴""论"几方面的发挥,都是在哲学的指引下做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