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李贽与耿定向学术人格的对比——耿李论战的原因分析

Keywords: 李贽 耿定向 耿李论战; 学术人格

Abstract: 李贽和耿定向的论战,是明代中后期思想界的一段著名公案。对于二人的论战,历代学者多有谈及,但过去的研究多站在李贽的立场,认为李贽为个人解放的先驱,耿定向为假道学的代表。本文认为,二人皆是真诚的学者,论战的原因是他们面对明代中后期出现的学术和社会问题,各自有不同的思考;而看似针锋相对的观点,主要是由他们不同的学术人格决定的。本文将李贽和耿定向的学术人格进行对比,分析二人论战必然产生的原因,借以观察明代中后期士人的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