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宝黛为何有情无缘——以《庄子》解说《红楼梦》

Other Titles: Why are Baoyu and Daiyu in Love but Fated to Part:reading the Dream of the Red Chamber in Light of the Philosophy of the Zhuangzi

Keywords: 《红楼梦》 宝黛爱情悲剧; 庄子哲学; 明清文学 the Dream of the Red Chamber; Baoyu-Daiyu' s tragic love philosophy of Zhuangzi; Literature of Ming andQing Dynasties

Abstract: 王国维认为宝黛爱情悲剧根源于"人生固有之故"。但何为"人生固有故",王氏未予以详论。解宝黛悲剧,须以《庄子》生命哲学切入。概要言之:宝黛虽为绝代恋人,然终逾越不过生而为人的生命缝隙。在这个生命缝隙的两侧,一边是黛玉固守自我的"情情"世界,一边是宝玉通于万物的"情不情"世界。在两人的生命缝隙中,薛宝钗的介入,以及贾府上下对"金玉良缘"的暗中推动,一方面遮蔽了这条生命缝隙,同时也极大限度地扩大了这条生命缝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