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自信的理论透视与当代建构

Other Titles: The Theoretical Perspective and Contemporary Construction of Cultural Confidence

Keywords: 文化自信 文化建构 中国道路; 中国理论

Abstract: 中国文化经历20世纪80年代的文化自省和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文化自觉两大发展阶段后,已经挺立了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确立依据离不开双重维度的共同审视:一方面,从中国发展的纵向维度来看,中国道路的成功开辟是文化自信的实践基础与现实前提;另一方面,从世界历史的横向维度来看,文化自信源于中西文化的互相比较,当代中国文化所日益彰显的世界意义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合理建构,既需要中国理论的当代出场,也需要中国文化的内涵式发展,还需要美好生活的全面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