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苏联及当代俄罗斯的丹尼列夫斯基研究

Other Titles: Studies of N. Ya. Danilevsky’s Cultural Theory in Soviet and Contemporary Russia

Keywords: 丹尼列夫斯基 文化历史类型; 文明研究; 文化理论

Abstract: 丹尼列夫斯基的文化历史类型理论在苏联后期和当代俄罗斯哲学界受到持续关注。苏联学者对该理论进行了详细梳理,考察了其严谨性与科学性,并在思想史层面探究了其理论源流与思想背景,奠定了当代俄罗斯丹尼列夫斯基研究的基础。20世纪90年代以来,丹氏的作品在俄罗斯哲学界的接受度提高,文化历史类型理论中多线发展的历史观、地区性文明模型等独特思想得到梳理,学者从形而上学前提、认识论与方法论立场、思想史源流等角度考察该理论,客观地探讨了其作为一种文明研究方法的内在矛盾与缺陷。然而,部分学者自身的思想倾向导致研究中出现片面化和自相矛盾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