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牟子理惑论》年代等问题再检讨

Keywords: 《理惑论》 佛教 年代; 辨伪

Abstract: 《牟子理惑论》序文言汉末交趾史事,不仅切合正史,且能补史传之不足;不似伪作。正文所述佛教教义特点及其与儒家、道家和道教的关系,具有典型的汉代特点。学者据正文所见佛教经律翻译年代证明《理惑论》晚出,虽亦有据,但并非不可质难,且似未考虑到东汉末年交趾特殊的佛教传播环境。借助历代书目和大藏经,我们可以澄清关于《理惑论》年代、作者、卷数和传播情况的一些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