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深化对社会横向发展规律的研究

Keywords: 横向发展 当代社会发展; 人类社会; 资本逻辑; 社会历史现象; 历史哲学; 追求价值; 跨越式发展; 人类交往; 经济联系

Abstract: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人类社会的横向发展问题日益受到学界的关注。虽说人类社会的横向发展并非始自今日,但因其对当代社会发展格局以至整个人类社会生活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因而还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新的社会历史现象,是需要认真加以研究的新的课题。对于社会横向发展加以具体过程的实际考察或实证研究固然是必不可少的,但仅仅限于发展历程的描述和实证性的研究又是远远不够的,应当予以深刻的历史哲学观照。如果说社会横向发展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