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牛顿与康德早期的绝对空间概念

Other Titles: Newton and Kant's Concept of Absolute Space in his Pre-critical Period

Keywords: 绝对空间 牛顿 康德 absolute space; Newton; Kant

Abstract: 对于康德在1768年论证的绝对空间概念,学界存在两种解释,主流观点将之追溯到牛顿,另外一些学者则借助康德早期的空间观来进行理解。然而,他们对牛顿和康德的理解都是片面的。依照康德对哲学和数学的区分,《论空间中方位区分的最初根据》的论证应当分为两个部分:在数学论证中,他要证明牛顿的数学性的绝对空间的实在性;在哲学论证中,他要证明的则是自己的绝对空间理论,尽管它尚未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