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心目中的鲁迅(上)

Abstract<正>1928年3月,鲁迅在为译文集《思想·山水·人物》所作的"题记"中写道:"倘要完全的书,天下可读的书怕要绝无,倘要完全的人,天下配活人的也就有限。每一本书,从每一个人看来,有是处,也有错处,在现今的时候是一定难免的。"~①人也是这样,即便是再杰出的历史人物也是人,不是神,都有其不可避免的弱点、缺点和局限性。这一点也适合于鲁迅本人。但鲁迅是被誉为"空前的民族英雄"的文化巨人,具有他人所没有的巨大的思想深度。作为"北大人",我们自然对鲁迅更多一份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