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新理解《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世界历史”思想——从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的当代研究谈起

Keywords: 《德意志意识形态》 “世界历史”; 解释; 文本

Abstract: 目前国内学界对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的研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诠释疏漏""诠释错误"和"过度诠释"等问题,因此,结合马克思的文本,这一问题仍然有很大的研究空间。"世界历史"一词在《德意志意识形态》文本中出现在22个段落中共计29次,仔细甄别它在各个出处的具体含义,在此基础上可以概括和抽象出全书关于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世界历史"不是观念史、思想史和哲学史,而是真实存在的社会运动;它也不是以往所有事件的记录、罗列和展示,而是经过"过滤"的世界发展重大趋向的表征和体现;其推进力量是"现实的人"所进行的生产活动与人们之间的交往关系;它的当代发展打破了国家和民族的界限,使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都打上"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