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再论“犹太人问题”——重提马克思早期思想演变中的一桩“公案”

Keywords: 犹太人问题 宗教解放 政治解放; 人的解放

Abstract: 在马克思早期思想演变中,"犹太人问题"是解构其与青年黑格尔派思想因缘关系的导火索。但长期以来,由于不注重对原始文献资料的搜集、翻译和辨析,我们对这一复杂的思想纠葛的了解和把握,基本上都是单纯根据马克思的概括和论述来推测其批判对象乃至当时的理论图景的。本文根据新挖掘的文献资料,"复原"了170年前那场"有关犹太人的问题的讨论"的复杂情形,重新梳理和审视了作为这场讨论主角的鲍威尔与马克思的观点、思路及其论证逻辑,探究了二者的差异、得失与互补和融通的可能性,同时,凭借犹太人问题这面"棱镜"探究了认识复杂的社会历史问题的方法、重新思考了马克思哲学变革的意义和界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