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新审视马克思对蒲鲁东社会历史观的批判

Keywords: 马克思 蒲鲁东 唯物史观; 社会历史观

Abstract: 马克思在写给安年科夫的信(1846年12月28日)中对蒲鲁东《贫困的哲学》一书,特别是其中的社会历史观进行了初步批判,体现了马克思众多唯物史观的"鲜活"思想。就这一带有批判性质文本的解读而言,我们不能离开批判者和批判对象本身的思想去阐释。在充分解读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本文从社会的前提与存在形式、社会形态的更替(历史演进)及其动力、社会变革的途径与道路三个方面对马克思的唯物史观与蒲鲁东的社会历史观进行对比,力图展现不同于唯物史观原理的更为"鲜活"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