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新审视“革命”——1848~1852年政治文献研究

Keywords: 革命 《新莱茵报》 理解

Abstract: 只有系统和深入地研究文献,彻底清理其理论内容,才能够彻底搞清在1848~1852年这段唯物史观刚刚创立的时期,马克思恩格斯究竟是如何将唯物史观"运用"于社会实践、领导革命运动的,才能够真正明白马克思恩格斯是如何在唯物史观的一般理论与具体的革命实践之间架起"桥梁"的。鉴于此,本文以1848~1852年马克思恩格斯的政治文献为基础,重新审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重新思考马克思恩格斯当年在纷纭的理论纠葛中对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分析,并试图在思想史视野和当代政治哲学的图景中确立其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