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资本主义研究在马克思社会形态理论中的地位

Keywords: 资本主义 经济的社会形态; 社会形式; 社会形态的演进

Abstract: 马克思对资本主义或资产阶级社会的研究指向和研究成果,是构建其社会形态理论的基石。正是在对资本主义的科学研究基础上,马克思形成了经济社会形态的概念,形成了研究其他社会形态或社会形式的科学方法,形成了关于社会形态演进线索和一般规律的抽象以及对这种抽象的反思。充分估价和认识资本主义研究在马克思社会形态理论中的特殊地位,对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重新激活马克思的社会形态理论,解决有关社会形态理论研究中的争议问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