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歌德《浮士德》中的战争形式与战争伦理

Other Titles: The Forms and Ethics of War in Goethe's Faust

Keywords: 歌德 《浮士德》 战争形式; 战争伦理

Abstract: 歌德生逢欧洲史上一个战争高峰,同时这也是近代战争向现代战争的过渡时期。《浮士德》第四幕第二场上演军事作战,以歌德对战争的实践和知识为基础,融合战争文化、战争史、兵法战术、军事理论,在揭示战争本质、战争与政治秩序关系的同时,交错推演了中古骑士、近代正规军以及魔法诡道等不同作战形式。戏剧采用传统舞台呈现战争的形式,以隐喻、寓意剧等修辞,探讨了形式背后的伦理问题。歌德认为战争是魔鬼的事业,但同时为人类既有之物,因此是遵循战争礼仪规则、战争艺术和理性原则,还是让战争为纯粹的魔法诡道所支配,是《浮士德》剧提出的伦理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