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为人知的杰作》与绘画中的“古今之争”

Other Titles: “The Unknown Masterpiece” and the “Quarrel of the Ancients and the Moderns” in Painting

Keywords: 《不为人知的杰作》 古今之争; 素描(disegno); 色彩(colorito); 巴洛克

Abstract: 巴尔扎克的短篇小说《不为人知的杰作》中隐含着一条文学研究中容易忽略的线索,即对绘画技法和规律的讨论。顺着这一线索,我们会发现围绕绘画本质问题的"素描与色彩"之争,是小说的要旨所在,也是理解小说主人公弗朗霍斐的象征性身份与精神实质的一把钥匙。本文通过对法国17世纪绘画中的古今之争的梳理,将这一问题回溯到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对绘画基本概念的辨析,并结合艺术史家沃尔夫林赋予色彩派的巴洛克式革新精神,重新阐释小说的内涵。本文指出弗朗霍斐身上体现出的巴洛克艺术家的感性、怀疑和永不倦怠的革新热情,也是巴尔扎克小说创作的深层动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