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把康德的启蒙事业推进到底——福柯论启蒙与现代性

Other Titles: Pushing Kant's Enlightenment Enterprise forward to the End:Foucault's Discussion on Enlightenment and Modernity

Keywords: 批判 启蒙 康德 福柯; 现代性

Abstract: 福柯的启蒙论述以对康德的短文《什么是启蒙》这一档案文本的话语分析为切入口。他先是将康德的启蒙问题置换成主体、真理和权力的关系问题,将处理问题的方式置换为考古学、谱系学和战略统筹三位一体的历史的-哲学的实践,完成了对理性和合理性的批判性反思,既而又将批判的锋芒对准塑造了西方现代社会和现代人性的启蒙运动,并对受到启蒙运动历史性地决定的西方"自我"的本体论展开批判性的分析。在此当中,福柯所论及和体现的批判态度或曰哲学气质,定义了福柯的现代性概念。从思想史的视角观之,福柯是想重启康德当年未竟的启蒙事业,并努力将之推进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