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梁武帝的神不灭论新探

Keywords: 梁武帝 神不灭论 儒家; 佛教

Abstract: 梁武帝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位很有名的奉佛君主,并且在位期间曾经发动并组织了针对范缜<神灭论>的大规模批判.然而,关于梁武帝所主张的神不灭论,以往的研究较少从梁武帝自身的佛学和儒家思想背景出发来加以深入考察;而如果联系梁武帝的<立神明成佛义记>,就会发现其神不灭论的真实意义在于强调因果理论,并以此在伦理教化方面融合儒释二教,因此在中国思想史上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