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简帛《五行》篇“悳”概念的义理结构

Keywords: 简帛 仁义礼智 重积德; 知者; “礼乐”; 有物有则; 子贡; 子罕; 西周中期; 君臣之义

Abstract: 对比其他儒家简帛文献,简帛《五行》篇的明显特征之一,~①是它拥有非常明显的"两两相对"的概念结构,它提出的新颖思想和说法都是在这一结构中呈现出来的。~②我们对《五行》篇思想的整体性探讨已经很多了,~①我这里单独提出"悳"这一概念展开讨论,主要是因为《五行》对"悳"的界定确实有特别之处,为"悳"赋予了跟以往有所不同的新的意义,有必要专门加以探讨。概括起来,《五行》篇为"悳"赋予了四个方面的意义。第一,在同"善行"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