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体系建构原则的实践观点再析

Keywords: 哲学教科书 建构原则 体系建构; 物质观; 哲学教材; 历史过程; 对象性; 内在统一性; 现存在; 传统形而上学

Abstract: 在经历了对苏联哲学教科书体系的反思与审视之后,如何建构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体系,便成为时下学界讨论的重要问题。如果无法建构一个合理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体系,那么对于苏联哲学教科书的解构工作也仅仅是一种没有结果的"话语狂欢"。事实上,正如有的论者所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学者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体系的新探索,是沿着深化马克思的实践观点,以实践观点为首要观点、核心范畴和建构原则,以实践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统一为宗旨这一研究路径展开的。"~([1])在此过程中,不少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都做出了十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