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道德探本:道德的类型,性质和规律

Other Titles: Fundamentals of Morality: Its Types, Nature and Law

Keywords: 道德规范 道德价值 道德价值判断

Abstract: 共同道德的不同和变异与社会的不同和变异无关,完全决定于人们的道德价值判断的不同和变化.一个社会究竟推行何种共同道德完全依该社会人们的意志而转移.但是,一个社会究竟具体地制定和推行哪一种特定道德,则与社会的不同和变异无关,而完全决定于人们的道德价值判断的不同和变化.道德规范是主观任意的,因而有优劣对错之分.如果一种共同道德是优良的、正确的,那么,它对于任何社会便都是优良的、正确的,而决不会是恶劣的、错误的;反之,特定道德之优劣对错具有相对性,是相对于特定的社会而成立的:特定道德对于某一特定社会是优良的、正确的,而对于其他社会则可能是恶劣的、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