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必然王国与自由王国的含义及其关系

Keywords: 必然王国 自由王国 自然必然性王国; 历史必然性王国; 史前时期; 真正的人类历史时期

Abstract: 在马克思的著作中,必然王国有两种含义:一种是自然必然性王国,另一种是历史必然性王国。前者又称为永恒的必然性王国,后者又称为暂时的必然性王国。自由王国也有两种含义:一种是指作为谋生手段的物质生产领域即历史必然性王国彼岸的自由王国,另一种是指作为人类历史发展史前时期的必然王国结束以后进入的真正人类历史时期的自由王国。这两种含义上的必然王国和自由王国的区分都存在一些值得探讨的疑难问题。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趋势,需要具备各种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而且是一个永远不会完结的过程,这个过程一旦完结,人类历史就终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