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偶然性的价值观内涵及其人学意义--《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偶然性思想研究

Other Titles: The Meaning of Value and Humanity of Occasionality--Researching Occasionality in German Ideology

Keywords: 偶然性 价值观 人学意义; 必然性; 主体性

Abstract: 社会历史观中的偶然性既是与必然性相对应的范畴,也是与主体性相对应的范畴,后一种含义很少被人们注意.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认为偶然性揭示了主体的受动性.这一思想阐释了偶然性范畴的价值观内容,是唯物史观人学思想关于个人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掌握偶然性的价值观内涵的人学意义在于,唯物史观正是以个人社会实践观为基础,结合了必然性与偶然性、偶然性与主体性两个认识个人的视角,才把个人存在及历史作用的客体向度与主体向度统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