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对文化民族性与时代性关系的新思考——重新反思20世纪30年代的文化论争

Keywords: 文化特征 时代性特征 坐视不理; 文化危机; 中国文化; 西方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 爱恨交织; 现实生活; 中国现代文化

Abstract: 引言问题的提出20世纪上半叶是中国经历内忧外患的时期:中国传统的政治社会结构开始解体,使得中国人在现实生活中失去了重心和方向;政治层面的危机同时也牵连到更深一层的文化危机,在思想上使国人产生了极大的混乱。一方面,进步的中国知识分子痛恨帝国主义的侵略,不能对传统文化的沦丧坐视不理;另一方面,他们又折服于西方文化,认为这是生存于现实世界的必需。在这种爱恨交织的情结中,知识分子在整理和学习中西文化的过程中形成了不同的文化理念和体系,在探索中国文化出路时走上了不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