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赵紫宸早期的“脉络神学”思想述评

Keywords: 赵紫宸 基督教信仰 基督教神学; 基督论; 基督教精神; 神学思想; 文社月刊; 中国社会改革; 耶稣基督; 儒家思想

Abstract: 赵紫宸(Chao Tzu-ch'en,西方习称T.C.Chao,1888—1979)是20世纪上半叶中国著名的基督教神学家、宗教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在当时中国的社会和文化脉络中,赵紫宸力图建构一种能为中国社会改革和建设提供精神、心理及文化基础的"脉络神学(Contextual Theology)"。本文从赵紫宸早期"脉络神学"所面临的三个语境,即新文化运动、儒耶会通及救亡图存语境出发,分析了赵紫宸早期思想产生的时代及文化背景,并尝试为其早期的"脉络神学"探寻一种合理性及必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