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化与当代社会发展新变化

Keywords: 全球化 社会发展 中国道路

Abstract: 全球化的兴起不仅深刻改变着世界历史发展进程,而且对各个国家的社会发展产生着重大影响.全球化在各个国家的实际发展进程中主要扮演着这样一些“角色”:一是作为时代背景的全球化,二是作为社会发展内在要素的全球化,三是作为发展工具、手段的全球化,四是作为发展“问题”的全球化.全球化对于社会发展的影响主要是引起了发展的内外因关系、时空关系、顺序性与跨越性关系、虚拟与现实关系、分化与融合关系的深刻变化.要在全球化进程中寻求健康的发展,必须注意全球化的合理引导,坚持发展的自主性,正确选择发展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