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主义及其哲学的出场语境和理论形态

Keywords: 论列宁主义基础 版序 马克思文本; 德国人; 当代形态; 三个组成部分; 形态研究; 文本意义; 苏联人; 时代内容

Abstract: 一切历史地产生的东西,都只能在历史中存在。马克思主义及其哲学当然也不能例外,作为一种历史的产物,它有其自身的出场语境。1882年,恩格斯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德文第一版序言中写道:"科学社会主义本质上就是德国的产物,而且也只能产生在古典哲学还生气勃勃地保存着自觉的辩证法传统的国家,即在德国。"(《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691页)对这个论断的不同理解,引发了关于"马克思主义故乡"问题的争论。1924年,斯大林在《论列宁主义基础》中提出:"正是德国成了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地。"(《斯大林选集》上卷,第191页)由于斯大林当时在政治上的权威地位,"德国是马克思主义的故乡"一时便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