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主社会主义探本

Keywords: 民主社会主义 科学社会主义; 社会民主主义; 修正主义; 社会主义基本价值

Abstract: 民主社会主义主流思想因其代表人物纷纭复杂和随实践不断修正而千变万化、极难把握,但是,万变不离其中,它总是围绕其所修正的科学社会主义而变化,其基本特征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1)社会主义基本价值:社会主义历史必然性之修正;(2)民主既是手段又是目的:暴力革命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之修正;(3)混合经济、市场经济、经济民主与福利国家:公有制与计划经济之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