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经济民主与福利国家制度

Keywords: 参与共决 经济民主 福利国家; 生产力高度发达; 实现社会主义客观条件

Abstract: 资产阶级政党实行福利国家和经济民主制度,完全是被迫的、不自由的、不得已的、不敢不实行和不敢不照办的异化行为;否则,必定被人民的选票赶下台去而沦为在野党:那样岂不更糟!这就是为什么,只要稍有可能或有机可乘,只要不致下台,资产阶级政党就会削弱福利国家和经济民主制度的缘故。因此,实行福利国家和经济民主制度,不过是资产阶级等政党之所以为资产阶级等政党的身份特征之异化;而只能是社会民主党之所以为社会民主党的身份特征。这就是为什么,西欧国家普遍实行———而堪称世界最发达最自由最民主的美国却没有实行———参与共决的经济民主和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国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