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创造的时刻是孤独的

Keywords: 姬昌 古公亶父 不知道; 周王朝; 羑里; 纣王; 活着; 武王; 屈原放逐; 目盲

Abstract: 姬昌是其族领导人古公亶父的孙子,在其父公季死后被立为西伯,后来到武王灭商之后被追尊为周文王。他应当说是奠定周王朝基业的第一人。说他当时已经"三分天下有其二"或许过了,但这种人心和人才的归依是显然的。于是纣王便将姬昌抓起来囚禁在羑(音同有)里。姬昌据说在羑里被关了7年。按韩愈《羑里操》一诗的描写,他被囚禁的地方是一个地牢,被囚的姬昌张眼望去是一片昏暗,凝神细望也是有如目盲,仔细谛听也是毫无声息。他早晨不知道太阳升起,晚上也看不见月亮和星星。久而久之,连他自己也怀疑了,自己是有知还是无知,甚至是活着还是已经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