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唯物史观视阈下的生态文明——对生态文明将是未来文明形态的再思考

Keywords: 生态文明 人类史 自然史; 历史科学; 人与自然; 生态环境; 苏联学者; 人类社会; 生态社会主义; 当代环境

Abstract: 一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说:"我们仅仅知道一门唯一的科学,即历史科学。历史可以从两方面来考察,可以把它划分为自然史和人类史。但这两方面是不可分割的;只要有人存在,自然史和人类史就彼此相互制约。自然史,即所谓自然科学,我们在这里不谈,我们所需要研究的是人类史……"①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版序言中又说:"我的观点是把经济的社会形态的发展理解为一种自然史的过程。不管个人在主观上怎样超脱各种关系,他在社会意义上总是这些关系的产物。"②在这些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