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Other Titles: Of the Right - duty Relationship

Keywords: 权利 义务 完全义务 不完全义务; 非人类存在物的权利义务

Abstract: 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可以归结为两种相关性.一种是一个人的权利与他人的义务的关系:一个人的权利,必然是他人的义务;反之亦然.这是一个人的权利与他人的义务的必然的、客观的、事实如何的关系,亦即所谓"权利与义务的逻辑相关性".另一种则是基于这种逻辑相关性的"权利义务道德相关性",亦即一个人的权利应该是对他自己的义务的交换:一个人所享有的权利应该等于他所负有的义务;而他所行使的权利则应该至多等于他所履行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