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电影哲学,而不是关于电影的哲学

Abstract: 从抢劫犯到蓬皮杜总监,富有传奇色彩的贝尔纳·斯蒂格勒是德里达之后当今法国哲学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他的代表作《技术与时间》一至三卷都已经由译林出版社引进国内.这第三卷虽然写于前两卷之后,但也可以独立拿来阅读,作者也提到,在某种意义上,这一卷可堪用作前两卷的"最佳引言". 与前两卷的副标题("爱比米修斯的过失""迷失方向")相比,新近出版的第三卷副标题"电影的时间与存在之痛的问题"看起来更具体一些,至少看得出与电影有关.但事实上,这是一部如假则包换的哲学著作,风格上兼具古典哲学的晦涩和后现代哲学的飘逸,换言之,它非常难啃.即使对最专业的哲学学者而言,恐怕也将是一项艰巨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