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笔记写作过程新探

Other Titles: New investigation of the writing process of Marx's notes

Keywords: 马克思 笔记 写作过程

Abstract: 马克思的重要文本群--读书笔记,是马克思智慧和思想的实验室,是他的伟大理论形成的加工厂.对这些笔记的写作过程进行研究,是一件基础性的、非常有意叉的工作.有助于我们全面了解马克思思想的形成和发展的真实历程,正确深刻地把握马克思的整体思想.这些笔记中包含着比其成熟著作更为丰富的理论内容和更为广阔的理论视角.尤其是马克思的晚年笔记,由于其特殊地位,蕴含的重大理论创新所体现的意义和价值更为重大,亟待我们更为系统和深入地挖掘和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