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澄清对马克思一段论述的误解——资本主义起源运动的“历史必然性”理论的适用范围

Keywords: 马克思 资本主义起源 历史必然性

Abstract: 我国有些学者把马克思所说的他在《资本论》中关于资本主义起源运动的"历史必然性""明确地限制在西欧各国的范围内"的论述,理解为马克思是说只有西欧各国具有产生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西欧以外的其他国家都不具有产生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认为马克思只研究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没有研究其他社会形态发展的规律和整个人类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并且把认为西欧以外的其他国家也有产生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的观点斥之为违背马克思的有关论述。这种理解不符合马克思的原意,是对马克思有关论述的误解和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