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礼议非礼——清代礼学家对“昭穆不紊”的认识

Keywords: 礼学 昭穆 大礼议

Abstract: 明代"大礼议"围绕明世宗入继大统后的伦序安排问题进行了一系列争辩。清儒从礼学角度入手,不但彻底否定了张璁派"统嗣二分"原则,同时又批评杨廷和的伦序安排认为其会导致太庙"昭穆紊乱"。那么在清儒那里怎样的伦序安排才能使太庙"昭穆不紊"?清儒对太庙昭穆的认识与其对整个宗法制度的理解密不可分。宗庙的昭穆之常为父子相继,昭穆之变则会出现"以弟后兄""以孙后祖"的情况。本文正是希望在这一常一变之间梳理出清儒对于昭穆制度的认识,这也将有助于辨明清儒"大礼议非礼"一说的礼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