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意志软弱"给"灵魂不朽"带来的困难

Other Titles: The Difficulty of Soul Immortal Caused by Akrasia

Keywords: 意志软弱 灵魂三分 灵魂不朽

Abstract: “意志软弱”和“灵魂不朽”是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提出的两种关于人类灵魂的重要学说.尽管它们各自都包含着神话和宗教的元素,但其深刻的哲学内涵却更值得后人研究.然而,这两种本身相互独立的学说是否能够相容?它们所遵循的灵魂三分的原则自身是否包含矛盾?这样的问题两千多年来一直吸引着哲学家们的讨论,直至当下也仍然热度不减.文章就以柏拉图的原著和一些现代学者的讨论为基础,对这个问题给出一个恰当的回答.